close

2009/12/31 19:30

當我們從主治醫生那拿到了張空白支票-呃,不是,是催生日期處為空白的住院單後,便依著莊小破的希望陪產假利用率最佳化以及寶寶出生時辰的考量(距催生二十小時間的好時辰頻率),挑定二○一○年一月五日早上入院。

 

 


 

在到醫院報到前的某個夜晚,塔兒躺在床上邊輕撫著肚子,邊跟莊小破對話。

「聽很多媽媽說,因為生產過程的疼痛是非常不能忍受的。然後她們就會開始在待產過程中,止不住地怨懟(or 狂罵)她們的老公。」

「我痛的時候,請你一定要牽住我的手。」當我對破破如是說的同時,亦用左手牽住他那溫暖的右手。

「因為我定會在感覺疼痛時一直跟自己說,『我很愛很愛莊小破、我很愛很愛我們的寶寶,所以我會很勇敢。一切都再值得不過。』」

「所以我一定不會怪你,反而很感謝老天爺賜給了我們這麼一個寶貝。因為這一定會是個很美好的過程。」我如是說。

 


 

2009/01/05 天氣大晴

我們用完早餐且拜完居家附近的土地公公後,便至馬偕 5F 產房報到。此時已接近中午.10:30。在破破辦住院手續之時,塔兒換上了生產衣,體驗了生產必經的前置過程-灌腸和剔毛。

 

話說在迎接生產過程前,塔兒有一點點產前憂慮。尤其在參加了某場詳細描述生產過程的媽媽教室後,憂慮感變得更加滿溢。只因擔心自己承受不了生產的疼痛、擔心生產過程會不順利、擔心寶寶不健康之類的憂慮一再浮現,導致塔兒焦燥不堪。好在塔兒有一直作功課,網路上有些媽媽靠著閱覽許多別人的產程經歷來克服生產恐懼,塔兒亦如是。

而在生產前的某天的《今晚誰當家》節目,其主題就是 "生產過程"。當時,受訪藝人之一的郭靜純就有提及進產房時,當護士群都很忙的時候,她們幫忙剔毛的動作可能會很急促,讓準媽媽感覺很不舒服。亦因此她在待產前就乖乖地自己先剔了毛。

認識塔兒的人應該都知道,塔兒是個很用功的孩子。所以,塔兒也在進醫院催生的前一晚,自己幫自己剔毛(汗)。

  

在護士要幫塔兒剔毛時,她大為驚訝。因為她從未遇過自己先幫自己剔毛的準媽媽。不過,經過她的檢查後,她說塔兒剔得…不及格,最後還是得經由她手哩(大汗)。

在一切準備就緒後,我被安置到待產室(爬上待產病床上時,還被護士說是靈活的孕婦)時,便在肚子上裝了胎心音監聽器。約為 11:00.正式進入了不能下床的待產期。

隨後,護士幫塔兒抽血(無痛分娩的前置確認)和打催生點滴。此時催生頻率的單位劑量為 2ml。

 

(不得不說莊小破的照人相技術真的是讓人不敢恭維…他照人都習慣由下往上照…(淚))

 

2009/01/05 16:00 開指程度:1

大概是因為塔兒的子宮媲美總統級套房,因而寶寶一直沒有想出來的跡象,進而導致塔兒開指的速度比烏龜的爬行速度還慢。縱使宮縮已控制在 2~3 min,開指仍在一指停滯不前。

護士只好一直把催生點滴的單位劑量往上調,後調至 10ml。

 

(這時的塔兒還能笑得出來)

 

2009/01/05 23:00 開指程度:1.5

在馬偕打無痛分娩有三個條件需要被滿足:(1) 驗血測試通過, (2) 開指程度達 2 指, (3) 寶寶活動力夠強。

由於麻醉師在 01/06 12:00 有被預約要幫剖腹產的準媽媽麻醉,因此在 23:10 時就先幫只開一指半的塔兒作無痛分娩的插管前置,以避免屆時來不及。

麻醉師要我緊緊地抱膝以利無痛分娩的插管,讓有半身麻醉的塔兒很緊張(因之前的經歷讓我覺得很痛)。好在僅有第一針的麻醉讓我覺得很酸,酸到背脊有稍稍縮了一下,其他的過程都讓我覺得還好。看來我遇到了一位技術很好的麻醉女醫師(笑)。

 

無痛分娩存證

 

作了無痛的插管後,接著就是要看開指程度以及寶寶的活動程度了。下圖中的上方線為胎心音,若曲線過於平緩無變異就表示寶寶一直處於沉睡狀態。很明顯地,寶寶在塔兒的子宮中睡得很好。於是,我除了被護士不時用振動儀器按摩肚子還被護士督促著常頻進食甜食。在此,要感謝金莎陪了我渡過了漫漫長夜。

 

 

2009/01/06 06:00 開指程度:2

待產時程已過 19 小時,塔兒的開指程度僅停留在 2 指。此時終於被首肯,無痛分娩開始作用。當然,因為開指速度過於緩慢,催生單位劑量到達 16ml。

 

(笑不出來…寶寶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出來…)

 

8:00 時,我又一直被護士提醒要進食讓寶寶活動,要不然無痛的藥劑可能需要暫停施打。下圖顯示出寶寶依舊睡得非常好。

 

(看得出來寶寶依舊睡得很好…)

 

2009/01/06 14:30 開指程度:2

產程進入 28 小時.其實已經可以被歸類成產程延遲了。因此主治醫生巡房時特地交待,為了剖腹的前置準備,塔兒開始禁止被餵食。觀察期限為晚上八點(20:00),若開指狀態仍不理想就直接剖腹。為了加速產程,護士亦在這個時候幫塔兒破羊水。此時新竹的天空已開始陰雨綿綿。護士又再度調整塔兒催生點滴的單位劑量至 20ml。

 

 

2009/01/06 20:00 開指程度:2.5

至晚上七點多時,開指程度終於又多了半指。此時同間待產室另一個待產床已經有三位準媽媽畢業,而我尚在努力中,以每半天開半指的進度龜度前進。亦因此,塔兒的主治醫生張醫生依舊決定讓塔兒朝"自然生產"的目標邁進(但是依舊不讓塔兒進食)。催生點滴的單位劑量調至 26ml。

 

2009/01/07 00:00 開指程度:3

產程(感覺上)終於有突破性的進展,進入到開 3 指階段。莊小破開始很開心地在收拾行囊和相關物品,畢竟他已經坐在待產室的鐵椅上,無聊地在 "新希望online" 上搜集了近兩天的種子。根據觀察,其他待產的準媽媽進入 3 指階段後,不下一個小時就會被推入產房舉行畢典。我們兩個都開心地等待著迎接這美好的時刻。不過,事實證明收拾行囊收拾得太早。因為過了一個多小時至 01:30 時,塔兒的開指程度才緩慢晉升至 3.5 指(淚)。

 

2009/01/07 03:00 開指程度:4 

當產程進入開 4 指階段時,為了讓準媽媽在產房的分娩順利,無痛分娩的藥劑在此刻就必需停藥。從此時開始,正是塔兒最痛苦的時候。不是因為疼痛,而是因為寶寶的胎頭下降壓迫到神經導致塔兒全身抽搐狂抖(有點像電視上演的羊癲瘋發作那般)、手掌會不由自主緊握呈拳狀、牙齒亦或緊咬亦或狂顫,因此全身肌肉全不由自主的用力。約每隔十幾分鐘,身子就抽搐個十幾二十分鐘不等。因此,子宮頸已有腫的狀態,導致寶寶的胎頭無法繼續下降。向夜班的某護士小姐反應這樣的狀況,她也表示束手無策。

於是,全身抽搐→不由自主的用力→子宮頸腫→胎頭無法下降→全身持續抽撞…如此這般的惡性循環,致使塔兒產程就一直停滯在 4 指階段。

到了將近 06:00 時分,我終於無法再忍受全身抽搐無法控制的狀態(每次抽搐總感覺無窮無盡似的,全身肌肉全然緊繃且酸痛),哽咽地跟莊小破說我要放棄"自然生產",哭求莊小破讓我"剖腹"。因為連我自己都沒有把握,屆時就算自然分娩,我還有沒有力氣用力。

當莊小破和護士反應我們要剖腹生後,基於醫生仍希望我們自然生產,約於七點時,護理長上班後就馬上幫塔兒注射肌肉鬆馳劑。然後,塔兒就在持續抽搐和想用力中撐過了一個多小時,讓產程順利地進入到可以進產房舉行畢典的階段(5指)。

(如果那時候夜班的某護士願意作這樣的處理,塔兒就不用多抽搐和多痛三個小時了…)

 

另一個題外話-

話說在待產前,我一直都很希望莊小破能進產房陪產,一同迎接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時刻。然而,由於馬偕產房當時也有另一位準媽媽生產,所以這個小小的心願並無法實現。不過,當時我痛苦地無法自拔,壓根也沒有想到這個心願,滿腦子只想快些畢業…。

 


 

剛躺上產房的床上時,張醫生很擔心我的狀況會讓我過度用力而讓生產撕裂傷過度嚴重,在叮嚀我不要太用力的同時,順道叫我用力實驗看看。

「用力看看。」張醫生如是說。我很乖地用了五分力。

「再多點力。」這次的我用了八分的力氣。

「呃,那妳用全力看看。」

在我用全力試驗過後,張醫生下了這樣的評語,「原來妳用盡全力的狀態,也不過如此。那妳待會就都用全力吧。」

那時,我臉上應該有三條汗線。因為在我心裡不禁浮現這樣的 OS ,『醫生,我已經被禁食十八小時,外加抽搐四個小時了…哪來的美國力氣…』(淚)

  


  

跟先前的抽搐苦痛比起來,生產當下的過程和生產後的縫合等疼痛都顯得很微不足道了。(笑) 

 

因此,在 1/7 的早上八點多,歷經了 45 個小時的奮鬥,寶寶終於順利地來到了這個世界上。

我畢了業.莊小破也從此刻開始為了父。我們終於懂得.這美好的過程所帶來的是另一種人生狀態的圓滿。

 

熟睡中的側臉  

(寶寶,感謝你讓我們的人生更加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莉絲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